曾志将教授蜜蜂研究团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790

近日蜜蜂研究团队以封面文章形式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Identification of the toxic compounds in Camellia oleifera honey and pollen to honey bees (Apis mellifera)江西农业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学院2020级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博士研究生李震为论文第一作者,曾志将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油茶是我国南方主要食用油料树种,茶油已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健康型高级食用植物油。但油茶花授粉效率很低,存在“百花一果”现象,严重影响了油茶果产量,油茶花授粉技术已成为油茶产业中“卡脖子”难题。

蜜蜂是最常见最理想授粉昆虫,但由于油茶花中的花蜜和花粉,会引起蜜蜂幼虫腐烂和成年蜜蜂胀肚等中毒症状,因此蜜蜂表现出不愿采集油茶花蜜和花粉现象。油茶花蜜和花粉致蜜蜂中毒机理,目前有二种不同学术观点:一是油茶花蜜中含有大量的寡糖(棉籽糖和水苏糖);二是油花蜜和花粉中含有的生物碱。由于油茶花蜜和花粉致蜜蜂中毒机理不清楚,致使蜜蜂为油茶授粉效率低这一难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蜜蜂研究团队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和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HPLC/Q-TOF-MS)技术,检测了油茶花蜜、蜂蜜和花粉中的糖类和生物碱种类及绝对含量。而后基于油茶蜂蜜、花粉中糖类和生物碱的含量开展西方蜜蜂幼虫和成年工蜂毒理试验。结果表明:油茶蜂蜜中含有高浓度的甘露三糖、棉籽糖和水苏糖是导致西方蜜蜂幼虫和成年工蜂中毒的“元凶”。进一步通过糖类代谢谱揭示三种低聚糖在幼虫和成年工蜂肠道内无法被消化,随着时间延长而逐渐积累,且严重干扰幼虫和工蜂体内葡萄糖合成海藻糖过程,最终导致蜜蜂幼虫和工蜂个体死亡。本研究结果深入解析了油茶花蜜和花粉致蜜蜂中毒机理,为科学利用蜜蜂为油茶授粉提供了理论支撑。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2c04950?ref=pdf

转载自学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