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爱国 自立自强——黄路生、李劲松师生院士开讲新年第一课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735

“细胞能重编程起始生命的逆转,但是人生不能逆转!”

“人生是一场长跑,不同意‘输在起跑线’的说法。”

……

2022年的开年第二天,元月2日上午,江西农业大学南区图书馆报告厅里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我校89级优秀校友、新晋中科院院士李劲松回到母校,与自己的班主任老师、院士提名人、中科院院士黄路生书记同台共授“爱党爱国,自立自强”主题新年第一课。校长赵小敏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校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160余人现场聆听授课,近万名师生在线上观看网络直播。

  


“我的成长很‘草根’,但抓住机遇终将‘逆袭’成功!”

1993年毕业于江西农大畜专业的李劲松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各个阶段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学习工作的感悟体会,并以《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遗传改造》为题介绍团队的研究成果。他寄语青年大学生要心存梦想、脚踏实地、以德为本、合作共赢。

“我毕业于普通高中,本科求学于江西农大,硕士保送至江苏农学院(现扬州大学),博士才考到了名校‘中科院’。回想自己大学时光李劲松与青年学子谈心,“大学是人生重要的开端,是今后走向社会最为关键的四年。青年人应该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全面展示个人的能力,抓住一切的机会让自己忙起来,丰富多彩的度过这四年,紧张有压力痛并快乐着的大学才是充实的,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为人生下一个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

“细胞能重编程起始生命的逆转,但是人生不能逆转!”作为重编程与发育生物学专家,李劲松的研究成果曾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impossible is nothing!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做科研就是要快速结合前沿技术,专注而有担当地做一个行动派,因为科研道路别无选择,惟有最好。“正因为此,我才有了现在的逆袭。” 


寄来越洋信引导青年学子爱党爱国、自立自强

一门两院士,黄路生院士与李劲松院士相差6岁,他们亦师亦友。黄路生院士24岁硕士毕业担任李劲松院士所在89(1)班班主任期间,用与同学们年龄相仿,容易沟通的特点,要求同学们专心学习,立志成才培养了当年全校考研最多、入党最多的班级。1991年,黄路生到苏联攻读博士学位,留学期间结合苏联解体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写信。“我在苏联读博时经历了苏联解体,看到当时苏联社会的大变革,以所见所闻引导我的学生们,一要专心学习,二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爱社会主义这个制度、爱中国共产党、爱自己从事的专业。”这些想法深深影响了学生李劲松,留学归国后潜心科研,勇攀科学高峰。

黄路生院士2011年46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院士2021年49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本科均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的一对师生,他们面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大学应传承怎样的精神文化”“如何在科研中体会幸福感”……等等问题,黄路生和李劲松共同与大家真诚交流:大学的第一要务是静心学习;其二要立志成才,年轻人有梦想才有方向,有方向才能凝聚力量;其三要强健体魄;其四是学会欣赏比自己优秀的人!

“我们的科研工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这样的科研,你从一进入一定获得,你的幸福感必将随着你的研究越做越多,体会越深!”

“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在这个时代当中能够参与到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过程中来,是莫大幸福。我希望我们的老师同学们,不管在什么年代,都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爱党爱国自立自强!”

一句句精彩的“金句”、一桩桩往事回顾、一段段感悟分享,饱含了黄路生院士、李劲松院士的殷殷期待、拳拳深情,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劲松院士心存梦想脚踏实地以德为本合作共赢的寄语值得我们在日常的科研教学工作不断说给学生们听做给学生们看,让成长成的结果证明未负韶华。”动科院肖石军老师说。

2020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研究生王亚翔在报告会后,深感受益匪浅。他表示,自己最大的启发是,科学研究一定要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用。只有让自己的研究成果领先世界,才能让国家也变的更加强大。

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青表示,不管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是自己擅长的事,都要做正确的事,要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理解的爱党爱国、自立自强。

课上,校长赵小敏还分别向黄路生院士、李劲松院士颁发“教学名师”和“杰出校友”奖杯,寄语青年学子要学习两位师长,献身科学的深厚情怀、潜心研究的科学精神、求真唯实的科学方法、爱国奉献的崇高品质、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源视频链接:https://m.weibo.cn/status/4720798256599322

转载自学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