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明仁、文阳平教授团队在食品领域TOP期刊上报道便携式无线智能电化学传感器对瘦肉精特布他林检测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916

近日,我院瞿明仁教授与化学和材料学院文阳平教授在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 ChemistryIF=7.514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portable wireless intelligent electrochemical sensor based on layer-by-layer sandwiched nanohybrid for terbutaline in meat products的研究论文。瞿明仁教授和文阳平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2020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戈钰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资助。

特步他林(TerbutalineTRA),作为其中一种瘦肉精分子,是我国禁止使用的饲料添加药物。TRA在畜禽体内起到加速脂肪分解,促进瘦肉生成的生理作用,使得胴体瘦肉率显著提高。但是TRA在机体内代谢不完全,容易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造成中毒等严重健康问题,因此开发一种随时随地廉价快速灵敏检测畜禽饲料和畜禽产品中TRA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传统检测方法以大型仪器设备和台式电脑为基础,常仅限于实验室。这严重阻碍了它们在户外对畜禽饲料和畜禽产品中有害物质的快速定性定量。随着微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加速便携式恒电位仪的创新,集能量储存,无线操控,外形小巧和云端数据传输于一体,使电化学传感器的开发更便携、更轻巧、更智能、更便捷、更快速、更廉价。

基于以上背景,本研究采用基于迷你手掌型恒电位仪与智能手机的便携式无线智能电化学传感器用于TRA的快速灵敏检测,同时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进行方法验证,并与基于大型恒电位仪与台式电脑的传统电化学传感器对比,该传感器在线性范围0.55 - 14.9 μmol/L具有良好线性关系,检测限(LOD)为0.44 µmol/L,可成功实现畜禽产品中TRA的廉价便携式智能快速灵敏检测。该方法不仅为便携式无线智能传感器提供了应用新方向,也为畜禽饲料和畜禽产品中有害物质随时随地快速灵敏检测提供了新思路。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31140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食品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