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牢生猪种质资源,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动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二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我国年出栏生猪7亿头,生产和消费占全世界总量一半,养猪业年产值超2万亿元;而我国生猪饲料转化效率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导致作为养猪主粮的大豆年进口近1亿吨,需要8亿亩耕地支撑该产量。生猪种业作为产业链芯片,决定产业的效率和效益。为此,习总书记在20217月中央深改委会上强调,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核心种源自主可控。

412日,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结合所学专业,开展了我国主要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肖石军主讲。他从1978年吃肉难,1985年后逐步满足消费,1997年结构不断优化,2007年以来转型升级讲起,以翔实数据讲述了我国生猪产业发展历程,种质资源在不同产业阶段需求变化,以及种质资源在一猪两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价值。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了解到中国是世界上家畜驯化中心地区和家养动物资源最为丰富国家,对种质资源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开展家猪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研究的责任感与使命意识,纷纷表示要为国家种业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动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二支部  审核:肖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