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是江西农业大学传统优势学院,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立足国情、省情,针对现代畜牧业的现实和长远需要,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学院沿革:学院最早溯源于1938年创建的江西兽医专科学校主体前身源于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49年9月,中正大学更名为南昌大学。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以南昌大学兽医专业为基础,由河南农学院兽医专业、湖南农学院兽医专业、广西农学院兽医专业和江西兽医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江西农学院兽医系。学院又一支源脉为1958年创建的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畜牧兽医系,1969年江西农学院兽医系与江西共产主义劳动总校畜牧兽医系合并为江西共产主义劳动总校畜牧兽医系。1980年更名为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1992年成立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1996年改名为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在办学创始之际云集了王沚川、盛彤笙、王屡和、藏广田、忻介六、黄异生、谌亚远、沈叔铭、唐启宁、张明善、麦兹等一批名师。新中国成立之后涌出了向壔、周正、林启鹏、樊璞、颜若愚、邹峄、王承浩、朱允升等一大批著名学者教授。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江西农学院兽医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和分配,师资力量、仪器设备、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名列全国前茅。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畜牧兽医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半工半读,勤工俭学”的方针,开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职业教育新探索,建立了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新体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且富有创造性和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学院。改革开放以来,学院秉承传统,锐意进取,培养了一大批以省(部)县领导为代表的行政管理人才,以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为代表的高层次拔尖人才,企业家和生产一线专技人才。

家畜生理学家:向壔 兽医药理学家:周正
家畜生理学家:向壔 兽医药理学家:周正


    人才培养:学院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现有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和水产养殖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早在1984年即被批准为江西省重点专业,2000年又均获批为江西省首批100个品牌专业。2007年动物科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二类特色专业。动物科学(2012年)、动物医学(2013年)、动物药学(2014年)、水产养殖学(2018年)四个专业分别列入江西省一本批次招生。2019年,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列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动物药学和水产养殖学列入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196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具有硕士研究生授权单位。现有“畜牧学”、“兽医学”2个一级博士点,下设6个二级博士点。有“畜牧学”和“兽医学”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授予点,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水生生物生产学”、“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7个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同时还拥有农业硕士畜牧领域、兽医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1个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学院现有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计1900余人。

    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探索第一和第二课堂融合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专业兴趣小组、专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项目、校企合作虚拟班等活动培养本科生的专业素养,通过学术沙龙、大咖讲座、学会年会项目等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1个,1人入选国家奖学金百名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全省仅2人),1人获“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首批江西省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1人,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实现了江西省“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零的突破2篇硕士毕业论文分获第二、第三届全国兽医专业学位优秀硕士论文江西省优秀博士论文22篇,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28篇在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上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上获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考研升学率逐年攀升,近三年位列全校第一,近1500名学子赴国内外高等学府研读深造,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达60.06%。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在职教工130人,其中专职教师121人,含高级职称74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二级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93人。硕士2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5人。学院拥有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50余人次,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院士1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5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人才工程”人选10人,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江西省级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8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1人。学院聘任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学院的兼职或客座教授曾获校级人才岗“首席教授”3人“未来之星”24人,总量居全校前列。

    教育教学学院以本科生导师制、“本-硕-博”贯通等系列人才培养体系为依托,重点关注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推动精品示范课程建设,不断夯实教学基础。黄路生院士牵头申报的“新时代动物科技类‘五有’人才培养实践模式”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牛的肌肉及内脏虚拟仿真解剖实验》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江西农业大学——九江博莱农业集团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获批国家级教学基地;“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控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年学院教师主编及参编的国家统编教材或专著 65 部,获 11 项省级教学改革成果奖,有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24 项。学院拥有国家级质量工程 6 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 2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3个,学院还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 1 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

   学科建设:学院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获得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通过不断努力,学科(专业)建设取得较大成绩,现拥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博士点、4个二级博士点,7个学术型硕士点和2个专业型硕士点。“畜牧学”为江西省首批“双一流”优势学科;“兽医学”为江西省首批高校“双一流”特色专业。“畜牧学”、“兽医学”也是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畜牧学”是江西省高水平建设学科和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重点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还是江西省重中之重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是江西省第二批示范性建设硕士点。经过长期培养和凝炼,学院各学科均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拥有高学历高职称的学科团队,学科带头人由具有很高学术造诣、且在国内同行中享有较高声望的专家教授担任。


       

   畜牧学一级学科负责人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学科带头人

   黄路生教授/院士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科带头人
曾志将教授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带头人
瞿明仁教授

水生生物生产学学科带头人
周秋白教授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学科带头人

曾志将教授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带头人

瞿明仁教授

水生生物生产学学科带头人

周秋白教授


       

    兽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

    临床兽医学学科带头人

   胡国良教授


         1          34

      预防兽医学学科带头人

     何后军教授

      动物健康与安全生产学学科带头人

      郭小权教授

基础兽医学学科带头人

黄建珍教授


    科研平台:学院拥有猪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这是江西首个独立组建的全国重点实验室,也是全国生猪领域唯一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7省部级以上实验室(研究所):国家地方联合种猪改良工程实验室、农业部种猪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饲料科学研究所。江西省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畜禽疫病诊断与防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蜜蜂生物学饲养重点实验室拥有南昌市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南昌市动物健康与安全生产实验室南昌市特色水生生物营养生理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畜禽疾病防治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兽药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蜜蜂研究所及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群发性疾病监测与防治研究所等8实验室研究机构学院科研实验用房面积2.5万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有一批大型先进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学研究: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自2010年以来,学院主持承担了国家863、国家973、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专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专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430余项,累计到账研究经费达4亿元。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0余篇,其中发表了迄今为止江西省和中国畜牧学领域首篇《Nature》研究长文。出版教材、专著40余部,获得专利20余项。2004年以来,科研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各级奖励19项。

   社会服务:学院始终坚持立足江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主动适应国家和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担当作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主动扛起农业现代化的大旗,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家猪育种基因芯片“中芯1号”技术成为国家生猪种业“破卡”的主流技术保障,在全国所有生猪主产省份推广应用,累计推广30余万头份;仿真自然蜂群育王技术推广至全国32个省市区以及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利用营养调控技术和肥育程序控制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生产出的A4级高档“雪花牛肉”,在全国10多个省转化推广;利用新型灭活技术创制的变异株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猪德尔塔冠状病毒二联灭活疫苗转让金额达2200万元学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的号召,通过科技小院、科技特派员、农业大讲堂和专家下乡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综合服务示范试验基地、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200余次,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户20000余人次,推广和解决关键技术200余项,帮助企业和贫困农户直接增收上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