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凤教授团队在《Poultry Science》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近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系家禽饲养教研室在家禽学经典期刊《Poultry Science》(一区Top)发表题为“Signaling pathways and regulatory networks in quail skeletal muscle development: insights from whole transcriptome sequencing”的研究成果,揭示了鹌鹑胚胎期骨骼肌的发育规律及全转录组RNA的动态表达。该研究丰富了家禽肌肉发育的分子调控网络。

骨骼肌产量是家禽重要的经济性状。研究鹌鹑骨骼肌发育的分子机制,对肉用、蛋用鹌鹑育种具有重要意义。在2019年新冠疫情后,鹌鹑被列为家禽而非特种家禽,鹌鹑产业已开始逐步规模化。目前为止,鹌鹑骨骼肌发育规律还未完全鉴定,其发育过程中的分子调控机制还鲜有报道。本研究系统鉴定了鹌鹑胚胎期腿肌的发育规律,采用全转录组测序的方法鉴定了编码基因、长非编码RNA、小RNA及环状RNA的动态表达,构建了RNA的互作调控网络,预测了非编码RNA作用的信号通路。本研究结果为鹌鹑骨骼肌发育的调控机制、鹌鹑品种改良等相关研究奠定基础。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生张文韬和博士生刘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彪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刘三凤教授为本研究提供理论指导。

供稿:陈彪  编辑:陈冬  审核:宋婧 王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