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545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成立于1985年,具有悠久的研究生培养历史。学科点于1995年开始招收动物营养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1997年获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2006年开始招收动物营养与繁殖方向博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后。学科点现已形成了一个“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科点具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和条件。学科点拥有江西省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饲料科学研究所、江西省营养饲料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优质安全畜禽生产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江西省高等学校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以及南昌市动物营养与饲料调控知识创新团队等省级和厅级创新研究平台。学科点所在实验室现有用房面24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1000万元,建有教育部、农业部肉牛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和校内畜禽饲养试验基地

学科点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科点在长期的发展中,学术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多,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创新能力较强的研究团队。学科点现有固定教学、科研、管理人员1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5人,正高职称7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9人。学科点有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江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各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骨干教师3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2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2人。学科点大部分教师具有出国留学和学术交流访问经历。

学科点具有充足的研究经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学科点紧密结合江西省畜牧业生产实际,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努力为江西省乃至全国畜牧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创性研究成果、创新人才和技术服务。本学科围绕反刍动物、猪和家禽等主要动物开展动物营养需要与代谢调控、饲料营养与畜产品品质调控、生物技术与饲料资源高效利用3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学科点尤其在肉牛营养与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猪的营养代谢及调控、地方特色家禽营养需要量及饲料配制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工作积累和良好的研究基础,并以此形成了相应的创新团队。近五年来,本学科点共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研究经费充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厅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科技成果鉴定5项。编写专著(包括译著)、教材12部,在统计源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

学科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研究生。长期以来,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依托强大的师资队伍、良好的科研平台及教育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一批可服务于我省乃至全国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生产、教学、科研的高级专业人才。目前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80余人,现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毕业的研究生遍布全国各地,在高校、科研院所、饲料和养殖企业等岗位上为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学科点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频繁。学科点广泛开展与国内外的各种学术交流,先后与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关系。学科点与广东旺大集团、双胞胎集团、南昌正大集团、温氏集团、傲农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