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392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学科。是江西省“八五”以来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双一流”优势学科。拥有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各1个,实验室面积达9000m2,仪器设备总价6000余万元,构建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农业动物遗传改良基础应用基础研究科研教学平台。

  本学科现有固定教师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名,省部级各类人才22人次。学科团队先后入选农业部杰出人才团队和江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近五年来,本学科主持我国畜牧学科首项国家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21项。研发一批科研成果推动了我国(省)畜牧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畜牧学科50种国际学术期刊JCR排名前10%的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获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何梁何利奖、江西省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农业英才奖等国家以及省部级重要奖励14项。

  近五年来,本学科成功主办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交流会议9次。与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关系,合作培养博士24人。国内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温氏集团、牧原集团、傲农集团等兄弟院校及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协作与成果转化应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