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告知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04浏览次数:606

  【疾病简介】自2009年3月份在墨西哥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以来,目前已形成全球传播蔓延的态势。甲型H1N1流感为一种新型呼吸道传染病,病人为主要传染源,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该病普遍易感。
    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
H1N1流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
【疫苗的研发】为有效应对甲型
H1N1流感疫情,6月初,我国流感疫苗生产企业从WHO获得可直接用于疫苗生产用的毒种,按照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经过研制、生产出临床试验用疫苗。经临床试验,现场检查、注册检验、审评审批等各个过程,9月初正式获得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我国是全球首个批准甲型H1N1流感疫苗上市的国家。
【疫苗及免疫等程序】甲型
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接种1次剂量0。5ml,含甲型H1N1流感病毒血凝素15ug。接种部位和途径为上臂外侧三角肌,肌肉注射。接种该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抗体,用于此型病毒所致流感流行免疫预防。
【优先接种的重点人群】考虑到不同人群对病毒的易感性、感染后发生并必症的可能性、不同人群接触病毒的概率及传染给其他人员的机会不同,以及疫苗储备数量有限等因素,我省目前优先接种的重点人群为: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口岸检疫和边检、民航、交通(汽车站侯车厅)、公安等岗位公共服务人员;中、小学校学生、教师及托幼机构教职工。目前甲型
H1N1流感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统一调配,并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原则。
【禁用人群】对鸡蛋或疫苗中任何其他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液等),特别是卵清蛋白过敏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感冒和发热者;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未控制的癫痫和患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严重过敏体质者,对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年龄小于
3岁者;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他人员。

疫苗接种对象、禁忌、注意事项等详见疫苗说明书。
【不良反应】目前所观测到的甲型
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好,少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局部反应:常见疼痛;偶见红、肿、瘙痒。全身反应:常见发热、疲劳乏力、头痛、头晕、恶心;偶见咽喉疼痛、肌肉疼痛、咳嗽、腹痛、关节疼痛、活动异常(活动活动减少/增多)、口干、食欲不振、腹泻、过敏、胸闷。
以上不良反应以轻度为主,主要发生在接种后
24小时内。
【其他注意事项】本产品仅适用于预防甲型
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对普通感冒和其它病毒引起的流感无明显效果;目前暂不为孕妇接种。

 


                                              江西省卫生厅应急办
                                            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