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路生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3164

  

      

黄路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德国哥廷根人文与科学学院通讯院士,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科技部/江西省部省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家猪的遗传育种研究。在猪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及其分子育种改良研究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系统研究了欧美商业猪种及中国地方猪种生长、繁殖、体型、毛色、抗病和肉质性状的种质遗传特性,并阐明了家猪脊椎数量、肉的品质、胴体长度、抗病能力、毛色、骨骼长短等经济性状的遗传机制,是国际上发现并鉴别家猪质量性状及复杂数量性状因果基因及其因果突变最多的专家之一,在国际上率先创建了多肋、肉色、系水力、优质猪肉选育以及抗仔猪断奶前腹泻等多项专利,创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基因芯片“中芯1号”,在全国24个生猪主产省份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种猪业的行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

以第一主持人身份,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江西省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以及省部级奖励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97篇,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3篇,其中在畜牧学科50种国际学术期刊JCR排名前10%的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90篇。任国际学术期刊《BMC GeneticsEditorial Advisor以及《Genetic Selection EvolutionAssociate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