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金明教授团队在国际食品期刊揭示口服L-茶氨酸缓解高脂饮食引起的小鼠肥胖机制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812

近期,我院游金明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农林科学2区)在线发表了题为“Oral administration promotes fat browning and prevents obesity in mice fed high-fat diet associated with the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的研究论文。游金明教授和邹田德助理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研究生何嘉为第一作者。

肥胖发生率在近三十年内急剧上升,目前全世界约20亿人患有肥胖症。肥胖会造成各种代谢性疾病,包括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能量摄入和消耗之间的长期不平衡是肥胖的主要原因。一种可行的方法是通过增强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的生热来增加能量消耗。有研究显示,提高棕色脂肪的生热活力,以及增强白色脂肪的棕色化,能减轻饮食引起的肥胖。

L-茶氨酸是绿茶中最丰富的氨基酸,约占总氨基酸的50%。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L-茶氨酸具有广泛的生理功效,如神经保护、抗癌、抗炎、抑菌、护肝、调节糖脂代谢等。另外,L-茶氨酸也具有抗肥胖的作用,但其机制尚不清楚。该研究团队探究了口服L-茶氨酸对高脂饮食小鼠机体适应性生热的影响。同时,考虑到饮食与肠道微生物的结构和功能之间有着密切联系,该研究团队也深入分析了L-茶氨酸对高脂饮食小鼠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的影响,进一步阐明了L-茶氨酸抗肥胖的机制。

该研究团队设置了三个试验组:低脂饮食组,高脂饮食组,高脂饮食+L-茶氨酸组。经过12周的饲养后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口服L-茶氨酸可改善高脂饮食小鼠的肥胖症和肝脏脂肪变性。通过增强一系列产热基因的表达,L-茶氨酸提高了棕色脂肪和皮下白色脂肪的代谢活性。更重要的是,L-茶氨酸降低了厚壁菌/拟杆菌的比例,增加了粪便中短链脂肪酸的浓度,改善了肠道菌群紊乱。因此,L-茶氨酸可能通过改善肠道微生物的结构和功能,促进白色脂肪棕色化,来抑制高脂饮食小鼠的肥胖。

在线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ff.2021.10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