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专业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715

【专业特色】水产养殖专业是江西农业大学“十三五”重点培育专业。水产养殖学专业采用“3+1”模式,构建了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培养创新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三结合”方式,科研与教学融合、导师与学生一体的全方位共享与结合,全面提升教学条件与水平;采用“内外并举,优势互补”方法,构建校内外实习基地,与地方产业发展相衔接,形成双赢格局;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策略,组建高效、精干、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师资队伍,并以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为动力,带动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建设。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 3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实验员2人。

【培养目标】水产养殖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及水产动物遗传育种、营养与饲料、特色水产增养殖、水产病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水产养殖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科技人才。

【主干课程】2门公共主干课程:大学外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门专业基础主干课程:水生生物学、鱼类遗传与育种学;4门专业主干课程:水产增养殖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特种水产养殖学、水产动物疾病与防治学。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考研升学率平均稳定在30%左右。

【就业去向】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学生除了升学就业,社会就业面广,毕业生一部分在省内外渔政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及政府机构工作,一部分在水产品养殖公司、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工作,一部分优秀毕业生在国外留学,一部分自主创业、拥有自己的经济实体,得到社会普遍肯定和赞誉。

【发展前景】水产养殖学专业在研究内容上主攻淡水兼顾海水养殖、立足江西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以国内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及长江水系为基础,作赣鄱水产文章;在学科发展上本专业近期目标:在现有校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努力建设成为江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争创国家双一流专业;远期目标为世界一流水产学科。

  【优秀校友】水产养殖专业人才辈出,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创办企业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