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建华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1-08-22浏览次数:7357


    欧阳建华男,1969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8年江西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2001年就读湖南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6月毕业并获博士学位。2004年10月至今,在华南农业大学畜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7年获讲师职称,2000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1年获硕士生导师资格,现指导硕士研究生两名,同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2001-2003年度中青年骨干教师并连任至今。现任江西省家禽协会常务理事。

    在教学上,我主要教授的课程为本科生的《生物统计学》、《家畜育种学》及动科院研究生的《现代家禽育种学》、《数量遗传学》及全校研究生的《高级生物统计学及SAS使用》,教学效果好,曾获江西农业大学“良好教风”竞赛活动一等奖、多次获江西农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和江西农业大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本人也一直家禽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应用研究方面,完成了《江西黑凤鸡与白凤鸡的培育》、《羽速基因在万载康乐黄鸡育种中的应用研究》及《白耳黄鸡的选育》等研究项目,理论上,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基金《泰和乌骨鸡主要组织相溶性复合体研究》及省基金《江西地方鸡种生长速度性状四个候选基因的分子变异研究》等项目,在读硕士期间,完成了江西地方鸡种血清酶的多态性研究,并因此发表相关论文5篇,在读博士期间,运用PCR-RFLP方法完成了江西地方鸡种的IGF-Ⅰ基因、GH基因及GHR基因的多态性检测,并对GHR基因的部分片断采用DHPLC进行了SNPs搜寻和内含子的克隆测序,能熟练操作DHPLC、PCR-SSCP、克隆测序、PCR-RFLP等研究方法。在博士后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基因定量表达研究。在《British poultry science》《畜牧兽医学报》等杂志上先后发表论文近50多篇,获省部级科研奖10项。撰写的著作有《家禽饲养管理技术》(编者)《食用珍禽养殖大全》(副主编)《肉鸭快速养殖问答》(独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