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363

一、总则

1.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内部管理,规范学生会成员行为,明确各部责任,高效,合理的提高学生会干部素质,特制定本规定。

2.学生会干部应树立高度的主人翁责任心,努力工作保证质量,按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3.全体学生会成员应当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有关准则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4.学生会内部各成员之间地位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但学生会成员在工作上必须服从组织,服从学生会管理体系结构。

5.学生会宗旨:服务同学锻炼自我。

6.学生会工作方针: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


二、学生会各部门及其职能

主席团(1).传达、落实校、院的有关指示和建议,在广泛听取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并检查、督促各项计划、制度等的实施。

(2).定期召开内部会议,把握学生会工作方向,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重点,及时了解各项工作进程,帮助、督促并监督各部门顺利开展工作,利用座谈等方式关心各部门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经常向上级部门领导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

(3).抓好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建设、素质培训,利用例会等机会加强对学生会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各部成员的工作责任心,协调各部门工作,并能严格按《考核细则》对学生干部进行考核。指导各部门工作,主动帮助他们总结工作经验,克服工作困难,提高工作效率。

(4).处理学生会内部的日常事务,制定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

(5).做好期末学生会成员评比工作,给各部做工作鉴定,进行工作考核,并做好学年度的总结和表彰工作。

办公室(1).负责学生会日常公文的起草及处理工作、及时发布通知公告。组织安排学生会各类会议的通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及会议考勤工作。及时汇总会议考勤情况,并备案;

(2).拟定学生会的计划总结,收发各种文书并负责学生会各类档案的建立、管理工作。做好“学生会大事记”;

(3).定期收集并汇总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处理好内部日常行政事务及协调好其他相关工作,向主席团汇报;提出工作建议,向各部传达有关工作要求、会议精神;

(4).做好上传下达、内通外联等各项事务,安排好学生会各项值班事宜;

(5).做好学生会公有财物的记录、保管工作。

学习部(1).积极配合学院搞好教学工作,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端正同学们的学习态度;

(2).做好全院日常考勤工作。每周不定期检查全院各班级到课率,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给学院;

(3).在搞好学风建设的基础上,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知识性、趣味性、科技性活动。

(4).每学年做好学位考及英语四级的动员、复习及模考工作,组织学习优秀的同学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并在期中、期末、学位、英语四、六级考试前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工作。

(5).做好高年级同学考研动员工作,积极组织相关活动。

文艺部(1).负责策划、组织本院各项文艺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配合学校有关部门搞好各类文艺演出;

(2).定期召开各班文艺委员例会,培养一批文艺活动骨干;

(3).宣传并选拔优秀节目,参加学院的大型文艺活动例如五四文艺晚会、129大合唱、校园歌手大赛等,力求取得优异成绩。

宣传部(1).充分利用广播站、校报、微博、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宣传工具做好学院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

(2).配合学生会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所有前期、后期宣传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板报和海报内容设计、编排、绘制等一系列宣传工作。做到对系内各项工作及时、有效的宣传;

(3).在落实好学院宣传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4).对于宣传工作要保证做到信息传达及时、广泛、准确;宣传内容要新颖、丰富、创新。

(5).记录好海报、纸张、绘图文具的支出账目。

体育部(1).组织好校运会的各项工作。做好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工作,做好运动员的训练计划;

(2).做好校园会的各项工作安排,做好赛前的通知准备、赛后的后勤保障等工作;

(3).筹备好学院万米接力、定向比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排球赛、足球赛等体育赛事,做好运动员的选拔工作,组织好训练工作,在比赛现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4).积极开展学院内的体育活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生活部:(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搞好每周的宿舍卫生检查工作,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并上报院学生会办公室。

(2).在每学期院举办的大型比赛活动时,为赛事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准备好水、应急药品等相关物品;

(3).在各大型活动前,布置好会场;活动后,清理会场,保持会场洁净。

纪保部(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搞好每周的早检工作,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并上报院学生会办公室;

(2).在各大型活动中,维持会场的秩序;

(3).协助学院管理、维护好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晚检。

实践部:(1).加强与社会企业的联系,为广大同学创造社会实践的机会,尽量争取给学生联系一些勤工助学岗位;并不断提高我院对外的影响力,为学校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2).负责学校招生就业处的相关工作,配合学院的相关就业工作的开展;

(3).负责学院201报告厅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女生部(1).在各大型活动中,给活动选手化妆;为各种活动出席礼仪;

(2).关心学院女生的生活情况,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学院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3).积极筹备校学生会的相关赛事活动,配合校学生会开展工作。

演辩部(1).进行有声有色的学生辩论活动;

(2).选拔并组织好有演讲辩论特长的同学的培训工作,筹备学校相关赛事活动。

心理保健部:

(1).各班级心理保健员隶属学生会心理保健部管理;

(2).做好学院对外联络的相关工作。做好院内同学的心理关怀工作。积极了解同学们近期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有突发事件及时向学院汇报。


三、学生会管理体系结构

体系结构:主席团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副部长干事

学生会管理实行层层负责制:干事对副部长负责,副部长对部长负责,部长向主管部门的主席、副主席负责,副主席对主席负责。某一级职能人员一旦出现重大工作失误,不光追究其本人责任,还将追究其上一级分管学生干部责任。

组织下达的任务,主要负责部门及协助主要负责部门工作的其他部门学生干部在执行任务时,不得超越其职权范围。如违反,或有学生会成员举报,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视情节严重程度对违反的学生干部及涉及人员追究责任或撤消其学生干部的职务。


四、会议制度

1.学生会实行例会制度

(1).学生会定期召开学生会例会,汇报和交流各部的工作,会议由学生会主席主持,通知由办公室下发。

(2).学生会各部定期召开会议。

(3).学生会主席团、学生会各部召开会议,将具体时间提前一天报学生会办公室,由办公室安排人员作会议记录、备案。

2.学生会各种各级会议一律实行考勤制度,并将其作为会议记录的一部分上报学生会办公室。

3.学生会各级会议原则上不得缺席,若有特殊情况,须向部长请假。无故不参加者,学生会内部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上报学院,给予惩罚。

五、学习制度

考试出现舞弊行为者坚决免职。

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力争上游,不挂科。

学生会干部不能以工作的名义占用上课时间,应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

六、附则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所有。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