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一)动科院2017级迎新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552

迎新工作不仅是学校、学院开学前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向社会展现学院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协调能力、综合实力的窗口。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学校的迎新工作要求,更好的开展我院新生对接工作,确保新生安全、高效入学,我院安排学生会成员与党员及预备党员担任迎新主要工作,力求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方便广大学生、家长。以温暖务实的人道主义关怀过好开学第一关。

学院高度重视,要求我院工作人员应坚决贯彻落实学院党政要求,履行学工办对迎新工作的各项安排,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新工作中去,强调执行力、应变力、责任心,高效地完成迎新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在校安全、顺利生活、获取知识是学院的重要任务。我院坚持以“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宗旨,在迎新工作中加强小组之间的协作,优化分工、灵活应变,提高效率和质量。

学院制订详细的迎新工作方案。一是迎新前期,收集参与迎新工作人员信息。首先学生会通知各班级统计参与迎新人员姓名、联系方式汇总后进行筛选、整合,确保迎新工作人员的素质与态度。同时整理新生信息,进行分配,对于有特殊情况的新生,及时将信息上报学院。生活部并对学校周边住宿进行摸底汇总,将一些优质的住宿资源设计成住宿联系卡,以便家长挑选安全、放心的住宿地点,为新生入学提供快捷帮助。同时,由纪保部、生活部、辅导员对新生宿舍进行检查,力求给予新生舒适的住宿条件,迎接新生的到来;二是迎新中期,将工作人员具体分组,并由各部长及主席团成员分别接任应急组、迎接组、接待组、后勤组、宣传组工作。迎接组在五教门口接待新生后,带至五教广场新生报到处与辅导员接洽,带新生领取学生卡、寝室钥匙与报到流程表。同时“二对二”接待人员陪同报道,并随后带新生购置日用品并将其送至宿舍。应急组主要负责处理突发事故、进行人员调配、协调迎新进程,与后勤组一齐为工作人员后勤提供保障。而宣传报道组由学生会宣传部负责,对整个迎新工作进行报道宣传,经过采集新闻和图片后整理成报道,于院网、微信、微博各个平台发布稿件,同时负责在五教前给新生及其家长合影留念。期间我院工作人员应坚决贯彻落实学院党政、及学工办对迎新工作的各项安排,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新工作中去,强调执行力、应变力、责任心,高效地完成迎新工作。三是迎新后期,各班辅导员负责引导及陪伴,使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辅导员积极督促新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寝室管理规定,对特殊新生进行了解、跟进并主动与之沟通,同时提醒新生注意寝室的人身和财物安全。此外,辅导员也将积极向学院汇报情况,与学生会迎新工作办公室商榷意见,确保迎新后期工作的开展。

学院召开新生班主任专题会议。今年学院较录取370人,省内与省外生源不相上下,而针对迎新工作,班主任与辅导员密切联系,深入了解新生情况,进行寝室走访。新生全部到校后,班主任自主把握职业规划课程,稳定新生情绪,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积极完成学业。此次,班主任任务繁重,需强烈的责任心与对学生的关爱之情。陆书记表示希望新老师们能向前辈看齐,带好、管好班级,怀揣热情完成传道受业解惑的本职工作。

学院召开新生辅导员和新生军训教官见面会。迎新任务中,辅导员主要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的具体信息,从身体、心理两方面进行深入了解,为新生解惑答疑。新生到校之后即将开展的军训活动,辅导员与教官开会沟通相关事项。对于伤病、服装及寝室内务等问题也明确要求,对于有伤在身或因先天条件需在军训期间请假的学生需提前出示三甲级医院证明,一旦发现虚假情况将严惩不贷。在严格的同时也注意人道关怀,贯彻军训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炼坚忍不拔的意志。同时,训练期间将举行军训摄影大赛,以好人好事或我的大学为题材,以期展示学员风采,践行动科精神。

学院召开迎新工作动员大会。迎新是学年伊始的重要工作,各学生干部打破部门界限,通力合作迎接新生的到来,同时也向大一新生展现我院积极、温暖的一面,为他们探索大学生活提供基本保障。

我院将通过迎新更好地为广大新生及家长服务,宣传学校及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也为我院日后开展学生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