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续梦想,成就未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1-26浏览次数:796

研续梦想,成就未来

—动科院考研交流会

  本报讯(谢靖)我院09届毕业生中参与研究生考试的共有78名,占毕业生总数的38%,可喜的是其中有57人考上了研究生,录取率达到了73.1%。考研再创佳绩,再一次展现了动科院优良的学风传统。
  院领导为贯彻落实学校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方针,将工作重心下移,切实落实好学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延续这种勤读力耕,学无止境的朴实求学之风,特在五月中旬举办了以“研续梦想,成就未来”为主题的动科、动医、水产三场专场考研交流会。
  金融危机对经贸、外语等专业有一定影响但对农科类专业就业影响并不是很大。但鉴于目前就业难的问题我院一些同学也产生了内心的恐慌,而考研作为毕业后的一种选择就备受关注。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情况下,此次交流会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交流会有许多优秀的学姐学长们向同学们传授考研经验,在每场招聘会中也有选择就业的师哥师姐向同学们讲述工作感悟,更重要的是此次交流会还邀请到了相关专业的老师们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他们的讲述有着一个共同点:认真把握好大学时光,学好专业文化知识,这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很重要。而对于考研的经验可以归纳如下:
  考研的过程就像是在登山,越爬越累,越累就越想放弃。在下决心考研的时候,我们就要有心理准备;考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仅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准备,还需要一定的技巧;针对经验不足的情况,多和老师交流多向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咨询,明确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学会苦中作乐,学会发怒,有理性地发怒;决定考研的同学要做一个意志坚定的登山者,不能左右摇摆,不能因为别人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就动摇了考研的决心。
  针对这个左右摇摆的问题及很多同学对研究生扩招后就业难问题,党委副书记姜伟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看法。他认为:随着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的数量不断增加,就业确实是个应该正视的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研究生的就业越来越难的时候,本科生的就业机会和就业质量无疑会带来更严峻的挑战,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研究生学历将会成为个人发展的必须起点,所以鼓励大家踊跃报考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