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路生:1965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德国哥廷根人文与科学学院通讯院士,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科技部/江西省部省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成员。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省留联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家猪的遗传育种研究。在猪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及其分子育种的基础研究、技术创制、产品创造中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系统性创新成果。全面研究了欧美商业猪种及中国地方猪种生长、繁殖、体型、毛色、抗病和肉质性状的种质遗传特性,并阐明了家猪脊椎数量、肉的品质、胴体长度、抗病能力、毛色、骨骼长短等经济性状的遗传机制,是国际上发现并鉴别家猪质量性状及复杂数量性状因果基因及其因果突变最多的专家。创建的大体格、多排骨、雪花肉、抗病力强基因育种技术获国际发明专利,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对民族企业全部免费无偿使用,对国家种业破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基础研究上,组装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分相、无盲区家猪基因组;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中国畜牧学科目前唯一《Nature》研究长文。在技术创制上,研发的家猪育种基因芯片“中芯1号” 国际领先,并在全国所有24个生猪主产省份推广应用,成为国家生猪种业“破卡”的主流技术技术保障。在产品创造上,培育的中系大体格山下长黑猪综合生产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全国创新争先奖。以第一主持人身份,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江西省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以及省部级奖励1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97篇,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Microbiome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33篇。是国际知名动物基因组及遗传育种学家。